生物炭料源-供應及應用管理平台

關於我們

  本平台是以農業剩餘資源可用於燒製生物炭為基礎之循環利用資訊的整合為最主要目的,並從全臺農業剩餘資材以就地掩埋、燃燒、未有效再利用,並造成環境污染、高碳排放、高成本、低價值等問題的剩餘資材著手,由農委會個改良場所進行剩餘資源盤點,到可利用料源分布、料源處理、生物炭製備、生物炭檢驗紀錄到終端使用,完整建構管控流程,並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分析與運算,建構本平台。

 

  目前平台包含三項次系統—「料源供應空間決策系統」以GIS圖資搭配分析與運算,推估全臺可製炭料源分布量與生物炭潛勢供應量,並結合「生產鏈管理系統」中已登錄之廠商資訊、生物炭相關設備及實際的料源、生物炭生產與檢驗資料等流程紀錄與追蹤管理,以及「知識服務系統」中專家人才所在之空間資訊等,提供多重選項查詢服務。在「知識服務系統」中,提供國內外料源、炭品製成技術、應用方式、延伸研究及「農林剩餘資材炭化技術創新與產業模式」計畫的成果等相關知識與資訊。

 

本平台包含以下三個系統建置:

 

(一)生產鏈管理系統

  此系統提供生物炭產業相關產、官、學界使用,以帳號及群組權限設定,進行不同內容的管理,提供從生物炭原料來源到炭品流向的追蹤與管理,協助使用者(廠商)進行生產鏈的全程管理,可登錄各項炭品原料來源及其安全檢測、製程與燒製條件、炭品檢驗及炭品流向等紀錄,並以視覺化的流程供各環節的產品查詢,以及提供量化的生產分析與統計。此外,廠商可登錄基本資料與相關的產品資訊,提升產業媒合機會與商機。

(二)料源供應空間決策系統

  此系統的基本圖層與資料蒐集來自農糧署的稻作農田坵塊圖、作物收穫與栽植數據、農試所之農地土地覆蓋圖及林務局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地圖等,結合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服務,計算全臺生物炭料源作物,並以圖層顯示方式提供「料源分布」、「林型分布」、「農情統計」及「站點/專家」等查詢服務。使用者可透過年度、作物種類、縣市鄉鎮或自選範圍等條件,進行生物炭潛在料源的查詢,亦可透過站點類別、料源種類、設備種類等進行生物炭相關站點的查詢。系統提供的查詢結果不僅呈現於地圖上,同時提供查詢結果清單與統計數值,亦可匯出圖檔與資料,方便使用者再利用。

(三)知識服務系統

  本系統收集國內、外生物炭相關學術研究報告、技術報告、科普文章、技術發展短訊、推廣實例及新聞影音等資料,以知識樹架構方式提供服務。另有生物炭專家人才資訊,結合地理空間定位,提供以地圖查找國內專家學者的資料。此外,亦提供大眾檢視查詢整個「農林剩餘資材炭化技術創新與產業模式」計畫團隊各年度所研發與推廣的各項成果。

 

  希望透過本平台的各項功能與內容,落實生物炭生產流程管控登錄及生物炭履歷的視覺化資訊,可即時掌握農業剩餘資材的產生、回收、加值利用與行銷通路的資訊,期能有效調節生物炭料源生產預測與剩餘料源配置,推演最佳的動態料源供應與回收利用鏈。並藉由逐步補充產業現況資訊,以及不斷更新知識分享內容,深化資訊服務架構,持續進行產業媒合與分析,藉以加速達到零廢棄、全循環的目標。

密碼